你凭什么看不起绘画

说得好

阿松半之:

今天去剪头发有个小哥跟我攀谈,他说起他的收入,又问起我的工作,接着又问起我的收入,我坦白比他要好一点,结果他说了一句: “连个画画的赚的都比我多。” 本来不该太当回事,但借由此事联想到我从小到大碰到这样轻蔑的人不在少数,出于对公众的博爱,在此义务教育一下为什么你不应该也没资格瞧不起绘画。
我不谈艺术如何高尚,也不谈美学对人类的重要性,美术对社会的作用以及应用也不去涉及。我只谈谈学习绘画需要做到些什么。绘画对象很多,以人物为例,首先需要熟背人体结构,骨骼、肌肉、以及披上人皮的样子,不需要精细到医学程度,但必须要记得住形状,每一个大致的形状,各个角度的形状,甚至必须知道它们做不同运动时的形状(比如胸肌在胳膊抬起和放下时形状就不同)。人体有206块骨骼、600多块肌肉,你需要记住大部分骨骼和所有大块或重要位置的肌肉。在你熟知这些的同时,你还必须背人物的外表,很难,比如手、脚、五官即使你画过成百上千个你也未必能画好它们,以手为例,男人的手、女人的手、小孩的、老人的、粗糙的、细腻的、丰满的、骨感的等等都不一样,而且你需要画不同姿势的它们、不同角度的它们,提醒你,你需要背的住并默画的出来,再提醒你,这只是人体器官的一小部分。并且,不同衣服穿在身上,什么形状,产生什么褶皱,是什么质感,各种角度什么样,都需要背。在你能描绘人物形状的同时,你还必须学会如何描绘它们的光影,这是另外一门学科。在你能描绘它们的形状和光影后,你还要学会如何描绘上色之后的它们,这又是一门学科。除此之外,还有各种动物如何画,各种植物如何画,各种器物如何画,以及非常庞大的一门学科,各种场景如何画。而且哦,都是需要背的。这里边每一项,不花三到五年是做不到熟练运用的,而且是在天分很不错的前提下。有时候背的不够多,也需要用到参考,但也是建立在能熟练运用的前提下。而所有的这些,仅仅统称为绘画的基、本、功。
所以,你凭什么看不起绘画?

评论(1)

热度(261)

©逍遙神劍 / Powered by LOFTER